欢迎来到水与健康委员会

兰州加强自来水安全管控和水源地保护工作 确保枯水期饮水安全

首页 >> 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6-03-08 10:59:46 分享到:
1月18日上午,兰州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2016年兰州市自来水安全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兰州市将成立8个安全联防联控指挥部,进一步加强自来水安全管控和水源地保护工作力度,确保黄河冬春季枯水期期间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确保冬春季枯水期水源地上游来水水质达标
会议决定成立兰州市自来水安全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水电站管控、重点排污企业管控、制水安全、水质监测、黄河调水、环境卫生整治、舆情宣传应急、公安8个指挥部,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指挥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指挥长,按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挥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模式,确定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各指挥部和相关责任单位要提前行动,精心安排部署全市自来水安全联防联控工作,确保冬春季枯水期期间水源地上游来水水质达标。要结合水源地周边及黄河干、支流——湟水河、大通河、庄浪河流域在枯水期容易出现的问题和监管的难点、薄弱点,制定出详细可行的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做到有备无患。要进一步明确和强化职责,确保乡镇、街道的工作人员及时到岗、到位,展开对水源地重点流域段的管控工作。
排查沿线17家涉水企业彻底排除污染隐患
会议指出,要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相关责任单位要安排专人,通过深入排查沿线的17家涉水企业,对安全联防联控的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明确分工任务,列出详细的整治时间表,细化措施,靠实责任,切实有效地抓好水源地流域的整治工作。尤其要集中精力,加大对沿线重点流域段环境卫生的巡查和整治力度,彻底排除污染隐患。
加大各类水电站排沙清淤情况的巡查力度
会议要求,要加大对大通河、湟水河、黄河干流上水电站排沙清淤情况的巡查力度,尤其要加大对河床式水电站库区淤泥的清理力度,并邀请环保部嗅辨专家对水电站的污染源进行嗅辨,以便从源头上将污泥清理干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大对水电站的管控力度,相关责任单位要安排专人进驻,24小时严防死守,督促各水电站落实各项管理责任和措施,确保其在枯水期期间不进行排沙清淤工作,有效保障全市人民的饮用水安全。同时,加强水质监测,对检测到的数据要及时、公开、透明地向社会发布,并进一步提高市民安全饮用水的防范意识。 (作者 崔亚明)

热门资讯HOT INFORMATION

Copyright©2016 水与健康委员会 监督电话:13911373798
 电 话:010-84840708  传 真:010-84840708  E-mail:zgsjkwyh@163.com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南路傲城融富中心B座1701室 邮 编: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