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与健康委员会

孙纬 实现居民饮用水安全梦

首页 >> 专题专访 发布时间:2018-11-25 19:25:51 分享到:

共青团中央主管  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

中华儿女杂志

2018年第20期(10月下半月版)

孙纬 实现居民饮用水安全梦

 

有这样一个人,他站在时代前沿,紧跟时代潮流;他潜心创新,刻苦专研;他坚持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情怀的事、做有尊严的事。他的产品一经问世便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被高科技产业专家定义为“改变世界安全饮水格局的产品”。在2016年荣获“中国健康饮水十大贡献企业”称号,其主打系列产品更是获得了“中国健康饮水匠心品牌”的殊荣。2018年2月又获得“第十届全国优秀生产力理论与实践奖”……面对众多的荣誉和赞赏,湖州健塑塑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纬说:“能得到国家、专家和社会的认可,对我来讲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

始于初心 成于信念

我国早期的自来水管是使用镀锌铁管,后来因铁锈污染问题被PE、PPR塑料水管替代。但是塑料水管在使用多年以后,由于无法经常清洗、消毒和更换,水管内壁痂结大量细菌、微生物和重金属等,对自来水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受污染的自来水成为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解决自来水管二次污染问题已迫在眉睫。

孙纬说,要解决自来水安全饮水问题必须得到水源、生产、输送和终端四个方面的保障。除了加强水源保护、水厂生产保障和终端保障以外,更重要的是解决自来水供水管道的细菌和微生物二次污染问题。由于输送管道是隐僻工程,长期埋于地下或墙体内,不便定期清洗、消毒和更换,因此会加剧病菌和微生物对自来水的污染。

饮用不干净的水的危机局势,让孙纬下定决心投入到自来水输送管道领域的研究。他反复思考,是否可以生产一种无污染并且自动净化水质的自来水输送管道呢?于是,“康饮管”的想法诞生了。孙纬从自己熟悉的专业领域投入到自己陌生的行业空白当中,期间的选择,既需要勇气更需要魄力。

孙纬介绍到,健塑科技诞生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大好时期,受益于健康中国建设大环境。同时,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后,2015年1月13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建立从水源地保护、自来水生产到安全供水的全程监管体系,强化水质检测监测,确保饮用水安全。所以健塑科技的成长也赶上了“水健康”提升为国家战略高度的政策风口。

在问及孙纬当初有没有想过会创业失败时,他说:“我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说失败了,我大不了重新去找工作,重新打工;但如果这个事情能够成功了,那么既能让老百姓喝上安全的水,也会对我们国家饮用水安全方面有着积极的推进意义,甚至会为世界解决居民饮用水环境提供一种新的方法。这将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情。”事实证明,孙纬的选择是正确的。

匠心品质 精益求精

任何的创业之路都不会一帆风顺,孙纬坦言“研发的过程中真的是有很多困难的”,他们并不知道该从那里入手,刚开始就请了很多塑料领域的专家来指导,进行了大量的实验,每一点实验成果还要做大量的检测,特别耗费时间,从开始研发到最终研发成功他们一共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最终,健塑科技生产的“康饮管”系列管道各项理化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据国家建筑材料中心的检测数据显示,“康饮管”具有防霉抑菌抗病毒且效果显著,有效率高达99.7%-100%,实现了跨越巅峰的突破,将终结由水管引起细菌对水源的二次严重污染问题。经同济大学防污染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半年的对比实测,康饮管产品的防污染和自净化性能实现了革命性突破,为实现居民管道直饮水的输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超凡卓越的产品质量是健塑人的永恒追求,我们用匠人匠心精神严肃对待企业生产的每一件产品,以“做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产品”为质量准则,把“健康第一,创新不止”视为健塑科技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勇立健康塑料行业潮头。”孙纬说。

健塑科技通过创新工艺和技术,将康饮水管做到“防病菌、防污染、防爆裂、防严寒、防褪色”,其各项性能指标都大大优于金属管道和普通PPR管道。

防病菌。自主核心防霉抑菌抗病毒发明专利技术,对有害病菌抑制率高达99.7%~100%,拒绝有害病菌对人体的侵害,自来水在管中密封放置数月不变质。是中国健康饮水管道的起点,被定义为“改变世界安全饮水格局的产品”和“自来水管道更新换代产品”。

防污染。采用优质原材料和辅料匠心制造,有害物含量大大低于国家标准,防止有害物随流水析出造成二次污染。个别有害物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最高达近300倍。

防爆裂。采用三层制造工艺,使其具有超强的耐压、耐砸、耐弯曲性能,防止水管爆裂引起损失。经过超暴力测试后,康饮管仍然不破不裂且正常供水。全国塑料制品行业质量领军企业、全国质量信用先进企业、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名不虚传。

防严寒。采用三层制造工艺,每一层具有不同的耐寒性能,无论是来自外部的严寒还是内部结冰,都能很好地抵御。经过超低温测试,管外经受严寒、管内结冰也无法撑破水管,康饮管仍然完好无损。

防褪色。产品具有优异的颜色质感和防透光性、褪色性,防止褪色老化引起品质下降、透光致使微生物滋长和有害物析出影响水质。这一特性在云贵高原等紫外线较强的地区尤为重要。

饮水管道安全事关百姓健康。康饮管以其独特的“自净化”健康直饮功能,独占“中国健康饮水工程示范管道”鳌头。康饮管的面世是自来水管道行业的一个变革,是自来水安全输送方式的一次变革,它将改变世界安全饮水格局。目前,健塑科技承办的中国健康饮水工程饮水管道健康“你装新房、我送健康”公益活动将启动,届时,许许多多的居民家庭在水质处理和输送得到保障,实现家庭饮用水安全。

大商谋道  小商求利

古人云,大商谋道,小商求利。谋道者,道与利兼得。求利者,道与利俱失。孙纬从行业发展、生态环境、百姓饮用水安全的角度出发,让企业的命运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企业真正获得长远的发展,并为社会和民众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健塑科技开发的全屋安全饮用水系统即将投入市场,届时每家每户的每一个水龙头的水都是干净的、安全的、放心的,保障了居民家庭的饮用水安全。但是,孙纬并不满足于此,他下一步要做的是全屋优质饮用水系统,使每一户家庭每一个水龙头的水质都可以达到优质饮用水标准,实现居民健康饮水梦。

很多人劝他,你付出了这么多,可以先缓一缓。先卖产品,赚点钱回来。但是孙纬却不为所动,因为他追求的是产品技术和产品性能的创新。他为的是将来能让用户多一个选择,能让用户喝上更安全、更优质的水。

此外,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还特别设立“康饮管家庭财产保险”,由于康饮管质量问题引起的被保险人和第三损失方的经济损失给予最高可达30万元的保险理赔。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健康之本。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孙纬以高度家国情怀、民生责任为基准,不遗余力的解决饮水管道污染问题,以实现全民饮用水安全。未来,他将继续沿着“改善人居品质、实现亿万家庭健康饮水”和“推动城市化进程和民生健康饮水工程”的梦想而奋力前行。

 

 

 

 

热门资讯HOT INFORMATION

Copyright©2016 水与健康委员会 监督电话:13911373798
 电 话:010-84840708  传 真:010-84840708  E-mail:zgsjkwyh@163.com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南路傲城融富中心B座1701室 邮 编: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