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与健康委员会

中国生产力学会首席顾问王茂林出席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峰会

首页 >> 最新资讯 发布时间:2016-11-10 09:06:40 分享到:

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暨2016国际公益峰会(以下简称“慈展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吸引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港澳的2600多个公益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以及75个国际公益组织参展参赛。对接项目510个,资源对接总额133.22亿元,较上届对接金额增幅达8.72%。迎来了25个省市代表团近550名代表观摩,参观人数达18.6万人次。

慈展会开幕式现场

王钦敏(前右1)、李立国(前排右3),马兴瑞(后排右2)等领导在慈展会现场

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慈展会的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提升,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发来致辞视频,表达对慈展会的关切与祝福。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民政部部长、中国慈善联合会会长李立国,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原山西省委书记、湖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王茂林,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美丽中国理事长、原中组部副部长刘泽彭,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原司法部副部长张彦珍,河南省慈善总会会长、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原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广东省民政厅厅长卓志强,深圳市委常委郭永航,深圳市委常委田夫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王钦敏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慈展会及深圳市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经过四届积累和发展,慈展会已成为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展会。深圳有大量优秀的慈善组织和慈善活动,在慈善事业发展方面成为全国“领头羊”。他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就是脱贫攻坚。希望公益慈善组织及人士继续发挥自身特色优势,自主自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各级政府为公益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多搭平台,提供帮助。

李立国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9月1日,中国慈善领域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慈善法》开始施行,中国慈善事业全面进入了依法治善的新时代。各级民政部门要以实施慈善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有关法规制度措施,形成更加完备的慈善法规政策体系。希望国际国内慈善组织和有慈善意愿的企业、单位、个人,提供和分享更多慈善资源,助力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9月5日,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了首个“中华慈善日”系列活动。民政部先后出台了慈善信托备案、慈善组织登记、慈善组织认定、慈善组织公开募捐及服务平台管理等政策,遴选公布了首批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举办了第九届中华慈善奖颁奖活动,表彰了优秀慈善项目、慈善组织和个人,与江苏省政府、南通市政府联合开办了中华慈善博物馆。这一系列重大措施和活动,展现了中国慈善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

李立国指出,共享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慈善的核心价值就是共享,它诞生于人们对共享的追求,发展壮大于人们的共享行动,不断传承共享精神。在新形势下大力发展中国的慈善事业,要积极倡导共享精神和行为。共享是慈善事业更具公信力、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坚持共享理念,以实施慈善法为契机,借鉴国际经验,立足中国实际,综合吸纳国内外先进的慈善理念和实务成果。要坚持把共享作为导向,推动落实慈善优惠政策和支持措施,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慈善组织更好更多地参与公共服务、提供社会服务。要把共享的成效作为检验标准,进一步促进各类慈善组织信息、资源共享,在深化慈善组织合作中强化行业自律,更好地发挥积极作用。

马兴瑞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参与慈展会和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通过一系列措施,营造了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慈善之城、关爱之城已成为深圳“新名片”。深圳将继续办好慈展会,打造全链条展示、全要素对接、全社会参与的“三全”展会,使之成为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重要慈善平台;全面贯彻落实《慈善法》,加快完善配套制度,率先开创慈善事业发展新局面;尤其是紧紧围绕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把扶贫济困作为重中之重,广泛调动慈善力量,共同参与扶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潘基文发来致辞视频表达对慈展会的关切与祝福

企业捐赠推广联盟成立仪式

深圳市民政局与福田区政府签约现场

本届慈展会的主题为“以法兴善,助力脱贫”,由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年度慈善盛会,慈展会自2012起已连续四年在深圳成功举办。主会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和6号馆,展馆面积达4万平方米。开幕当天,首批资源对接签约仪式共对接5个项目,对接资金1亿元。其中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与深圳市政府共同援建资助西藏非物质文化博物馆。分众传媒捐赠2000万元,资助“美丽中国”精准教育扶贫项目;中国民生银行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资助ME计划;深圳海王集团向深圳市慈善会捐赠2000万元,资助广东扶贫济困项目;宝龙集团向贵州省织金县捐赠2000万元,资助当地精准帮扶产业项目。这五个项目均属精准扶贫项目,也是本届慈展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的重要实践。

中共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智晟(左1)在慈展会现场

慈展会颁奖现场

慈展会期间组织召开了20余场专题论坛,许勤主持2016国际公益峰会论坛,王茂林、高晓兵、戴北方等出席。2016国际公益峰会论坛邀请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徳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大和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协会副会长郑功成,俄罗斯慈善救助基金会Maria CHERTOK,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壹基金理事长马蔚华,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Chungwon CHOUE,Pvblic Foundation首席执行官Daniel WILKINS等230余名国内外公益慈善领域嘉宾参与研讨互动,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热门资讯HOT INFORMATION

Copyright©2016 水与健康委员会 监督电话:13911373798
 电 话:010-84840708  传 真:010-84840708  E-mail:zgsjkwyh@163.com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南路傲城融富中心B座1701室 邮 编: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