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与健康委员会

国人饮水观调查:华南人自认为喝水最健康

首页 >> 最新资讯 发布时间:2016-03-23 08:28:28 分享到:

南都讯 记者尚黎阳 公众对健康饮水的认知度究竟如何?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凯迪数据研究中心撰写的《中国公众健康饮水蓝皮书》在当天发布,该报告主要针对当下公众对于健康饮水知识的掌握、行为以及认知态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调研。数据显示,华南和东北地区的被调查者认为自身饮水习惯最为健康,而西北和华北被调查者则认为饮水习惯最不健康。

据悉,凯迪数据研究中心通过推送公众饮水健康调查问卷进行报告撰写,其中,有效问卷超过10万份,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参与调研的调查者普遍认为,饮水早已不再是生理需求,而是健康需求。此外,相对于品牌、口感等要素来说,水质成为了国人购买瓶装水时最看重的因素。

此次蓝皮书项目在去年11月21日举行启动发布会,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政府、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人民政府主办,恒大农牧集团协办,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凯迪数据研究中心承办,并获得上百家主流媒体的支持。

饮水已非生理需求

在日常习惯饮用水的调查中,饮用天然矿泉水的人数比例占46%,而选择自来水作为日常饮用水的则占到调查人数的1/4。在被调查者日均饮水量中,占比最多的是每天喝4-5杯水的群体,比例达到39.8%,有接近1/4(24.9%)的被调查者每天的饮水量在6-7杯之间(一杯水约250毫升)。

参与调研的调查者普遍认为,饮水早已不再是生理需求,而是健康需求。问卷数据统计显示,40.9%的被调查者选择将水质作为购买瓶装水时最看重的因素,这说明目前公众在饮用水消费方面,已经由完全的价格驱动逐渐转向以健康为核心关键。

对于公众而言,对哪些因素会影响饮用水水质的判定,会影响其日常对饮水的态度。对于相关部门而言,了解公众对诱因的主观认定,能够在日常饮用水知识普及方面更具有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根据统计,“各类污水排放”成为近半数(48.3%)被调查者认定影响饮用水水质的主要诱因,其次则是“水源地的水质”(36.7%),而供水管理和消毒副产品所占比例不到1/5。

一瓶矿泉水2-3元接受度最高

该调查显示,地区群体间同样存在观念的差异。依据传统的七大区划分,课题组对比了不同地区被调查者对自身饮水习惯不健康程度的评价差异,结果显示,华南和东北地区的被调查者认为自身饮水习惯最为健康,而西北和华北地区的被调查者则自认为饮水习惯最不健康。

对于自身饮水习惯健康与否的看法,会受到各种外在因素的影响。华北和西北作为传统上相对缺水的地区,因此被调查者对自身饮水习惯的健康程度评价偏低,而华南和东北地区则反之。这一数据或是受到华南地区恒大冰泉等几大水生产企业的高速发展的影响。

目前市场上的天然矿泉水分成不同档次,不同产品有着各自的定位。大多数被调查者都将天然矿泉水的价格定在了2元和3元。其中44 .5%的被调查认为一瓶天然矿泉水应定价在3元,而39%的被调查者则认为一瓶天然矿泉水应该卖2元(一瓶约500毫升)。尽管公众普遍认可天然矿泉水,但价格仍是影响其实际购买行为的重要因素之一。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天然矿泉水的售价高于公众的普遍心理预期。

(南方都市报)

热门资讯HOT INFORMATION

Copyright©2016 水与健康委员会 监督电话:13911373798
 电 话:010-84840708  传 真:010-84840708  E-mail:zgsjkwyh@163.com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南路傲城融富中心B座1701室 邮 编: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