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与健康委员会

饮用水新国标实施向“概念水”说再见

首页 >> 政策法规 发布时间:2016-03-11 16:37:38 分享到:

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 饮用水 》从5月24日开始正式实施,该标准强制统一了各种 饮用水 包装上的名称。矿物质水、冰川水、蒸馏水等,市面上眼花缭乱的瓶装水以后就不能任性的取名字了。

标准规定,市场上的包装 饮用水 ,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 饮用水 两类。除了天然矿泉水外,市面上在售的包装 饮用水 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 饮用水 两类。笔者走访了解到,即使多数人对新规还并不了解,但大家对“概念水”持有的态度也是各不一样。有不买账的,有存有好奇心的,还有认为可以部分保留的,那就跟随笔者的步伐一起去听听他们怎么说。

“都一样喝,没有必要”

笔者在临平藕花洲大街某超市发现,包装 饮用水 市场还未受到新规带来的影响。超市货架上仍然摆放不同品牌的瓶装水,雪山水、冰川水等,并且价格差异也较大。

虽然新规从5月24日起实施,但对包装 饮用水 的标签标识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也就是说,2016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包装 饮用水 的标签标识应当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 饮用水 》要求,在此以前生产的包装 饮用水 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这也给了市场上“概念水”足够缓冲的时间。

对于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概念水”,不少市民尤为觉得没有必要。市民胡女士向笔者透露,她根本就不相信喝了这些水能补充能量和营养。“感觉还是不靠谱的,都是一样喝,普通的瓶装水就好了,根本没有必要花大价钱去买,而且通常一瓶雪山水或者冰川水的价格是普通瓶装水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胡女士还表示,一般出门都会自己带水的,很多地方都会提供水,自己带杯子就会很方便,并且很环保。可见,市场上的“概念水”并不是受广大市民喜爱,仍然有不买账的市民。

会因好奇买来尝尝

不买账不关注的市民是一部分,但仍然有部分市民对“概念水”很好奇,这好奇的不仅有成年人,可能更多的还是孩子。

市民朱女士则表示,对于这些“概念水”还是蛮好奇的。她用“好奇”来表述,“包装要比普通的瓶装水好看,而且大小包装会比较齐全,好看的包装瓶喝完还可以拿来DIY,这些水每年都会出新品,看到有不一样的就会买来尝尝,当然,还会留意下 饮用水 的成分和品牌……”虽说会留意不一样的成分,但是朱女士还是坦言,喝着感觉跟普通水没什么大的区别。

有人有市民表示,自己不太买“概念水”的账,但是家里的小孩子看到是自己没有喝过,也会因为好奇去买。市民刘女士就表示,带孙子去超市,才五岁的孙子看到了就要买,以为是好喝的饮料,但即使是提醒了是没有味道的纯净水,小孩子仍然会买。“价格不便宜的,有几次买比饮料还要贵的,一瓶九块十块钱也有的,小孩子买回去打开来喝一口发现跟普通水没有两样就放着不喝了,但是要是下次看到了有新的品种或者换个包装,还是会买……”

刘女士表示,不管 饮用水 的标签怎么变,她只认牌子和价格,一瓶水能喝出什么花样,自己平时在家喝水都是电热水壶里面烧开的水。“但是小孩子就是喜欢喝不同花样的水,小孩子喜欢嘛,也只有给他买。”

“可以保留一部分”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 饮用水 》将目前市场上的纯净水、蒸馏水、天然水、山泉水等不同品类纳入统一的监管标准。除了天然矿泉水外,市面上在售的包装 饮用水 将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 饮用水 两类,包括“蒸馏水”、“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等,都将被禁止出现在包装水的外包装标签上。 
买不买账,在于消费者愿不愿意花这个钱。有部分市民表示,有些功能水、苏打水,是可以保留的。

下个月就要正式毕业的大四学生郑同学表示,平时出门会随身携带喷雾以保湿皮肤,但是大瓶的喷雾携带不方便,就会买小的分装瓶灌一点。“保湿的话也不一定是灌保湿水,其实普通的水也可以,但是毕竟又是喷在脸上的,总是希望能用好一点的,所以有时候就会在超市挑矿物质 饮用水 ……”

也有市民表示,“不要一竿子打死。”对于一些喜欢运动的市民来说,有些运动完了之后还是喜欢喝一点苏打水或者功能饮料。

热门资讯HOT INFORMATION

Copyright©2016 水与健康委员会 监督电话:13911373798
 电 话:010-84840708  传 真:010-84840708  E-mail:zgsjkwyh@163.com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南路傲城融富中心B座1701室 邮 编:1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