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水与健康委员会

沧州“十二五”规划任务完美收官 共解决29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首页 >> 政策法规 发布时间:2016-03-08 11:03:51 分享到:
和大多数沧州农村一样,海兴县苏基镇郑龙洼村曾饱受高氟水、苦咸水之苦。2015年9月,随着海兴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完工,郑龙洼村民终于喝上了甘甜的黄河水。
近年来,沧州市高起点、大投入,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去年全市共解决9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这也标志着沧州市“十二五”规划任务完美收官,5年共投资13.8亿元解决29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比规划任务多解决25.7万人。
从没水喝到有水喝,从有水喝到喝好水,沧州饮水实现了从侧重建设到更加关注和改善民生的大跨越、大转变。近年来,该市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并列入全市十大民生工程。随着引黄工程体系的完善、调蓄工程的增加、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沧州市乘势而上,确立了改原地下水源为地表水源、改原单村供水为联村集中供水、改原单一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为统筹城乡一体化供水的新思路。同时,组织编制实施了《水系水网规划》《东部地区利用地表水解决饮水安全总体规划》等,规划以引黄和引江工程为骨干,以大浪淀、杨埕等调蓄工程为依托,建设覆盖城乡的供水网络。
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关键在打造城乡一体的集中供水网络。基于此,沧州市着力实施“三大工程”,全面抓好从水源直至水厂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引水工程。先后开辟了位山和潘庄两条引黄线路,已实施25次引黄调水,近两年从黄河引水量均达到3亿立方米以上,不仅保证了重点区域的饮水安全,而且为农业和生态补充了水源。开工建设引黄入冀补淀和李家岸引黄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加沧州市引黄水量。建成南水北调石津、保沧两条大型输水干渠,并实现了通水或试通水。去年引长江水3000万立方米,待支管线工程全部建成后,每年可为沧州市引来4.83亿立方米的长江水。
蓄水工程。启动“一县一水库”工程,我省首座县级平原水库——东光观州湖水库建成蓄水,并实现了向县城及周边农村供水。目前,全市已有大浪淀、杨埕、观州湖三座水库,总库容约1.7亿立方米,在保证城乡居民供水安全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以水库工程为依托,沧州市先后建成引大入港、引大入南、引大入孟、引大入盐、引大入泊等供水管线工程,扩大了黄河水受益范围。
供水工程。积极打造覆盖全市的集中供水网络,已建成联村集中供水工程159个,日供水能力59万立方米,覆盖人口324万。10多个县(市)基本实现集中供水全覆盖,孟村、海兴、中捷实现黄河水“村村通”乃至“户户通”。同时,结合南水北调工程,推进大型地表净水厂建设,已建成6座,在建3座;扎实推进净水厂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分水厂)的连通,构建起从水源地到净水厂,再到分水厂,直至千家万户的供水网络。
市水务局局长王建华介绍,“十三五”期间,沧州市将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以南水北调和引黄工程为水源,以规模化供水工程为重点,通过水厂及供水管网的新建扩建、配套改造、联网并网、加强管理等措施,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和管护体系,争取使广大农村群众和城市居民一样喝上同源、同网、同质的长江水和黄河水,在全市范围内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作者 戴绍志)

热门资讯HOT INFORMATION

Copyright©2016 水与健康委员会 监督电话:13911373798
 电 话:010-84840708  传 真:010-84840708  E-mail:zgsjkwyh@163.com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红军营南路傲城融富中心B座1701室 邮 编:100107